中低能核反应及核结构研究

发布者: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32

本研究方向的内容主要有:原子核结构及核反应理论,包括重离子核反应、微观动力学输运理论、原子核对称能、超重核合成、裂变机制及裂变后现象、轻核结构及反应、原子核结团结构、原子核质量公式等及其在核数据、核技术领域中的应用。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及优势:把原子核结构与核反应相结合、研究面广、兼顾基础前沿领域和应用领域。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发展,本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发展出的核质量WS公式其精度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被国内外同行广泛应用于核物理许多方面的研究。扩展了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的应用范围,将其应用到中能散裂反应数据的研究方面,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采用动力学模型研究核数据的团队,模型精度比较高,预言能力强,受到国内同行的重视。核对称能的研究工作也一直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相关的报告。2015年在物理学国际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了利用极化氘核破裂反应研究对称的工作,是近三年来国内核物理同行在该期刊上发表的唯一一篇论文,也是至今广西物理学领域在该期刊发表的仅有的二篇论文之一。本团队长期以来一直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保持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德国吉森大学、美国Tesax A&M University- Commerc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