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器质谱技术及应用研究

发布者: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29

本研究方向的内容主要有:建立并完善我院小型加速器质谱(GXNU-AMS)系统,开展核素示踪技术、核医学诊断技术、核辐照技术、核素断代技术、核数据测量及其在核工程中的应用、穆斯堡尔谱测量技术等领域的研究。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特色有:把核技术应用于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和考古等学科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将研究的成果应用于经济建设和生产技术领域的实际问题,实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开展核素示踪技术在生物医学应用领域的研究,为癌症早期诊断、生物核素示踪技术及生物体内微量元素分析等研究提供技术支持;利用核分析技术为辐射安全及环境气候评估提供有效手段,进行核污染放射剂量评估研究;利用自然界时钟核素开展核素断代研究工作,为地质结构演化、陨石地球年龄断代、文物的无损分析等研究提供重要数据;开展农副产品、医疗用品、食品等保鲜杀菌,化工产品改性,辐照育种等核辐照应用领域的研究。本研究方向力争在近几年内完成小型加速器质谱仪的实验室建设,为核技术的应用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为相关核工程用户提供所需的核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