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学术小组专家莅临我校考察指导“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工作

发布者: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16-10-30浏览次数:17

2016年10月29日下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物理科学二处处长蒲钔教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计算科学中心孙昌璞院士、南京大学长江学者任中洲教授等组成的专家小组访问我校,考察指导我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工作。  

考察会议在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张师超教授、科技处处长吴佃华教授,研究生学院院长何云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长王宁教授及学院其他领导和各学科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主持。  

考察会上,我校张师超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小组一行来校考察指导表示诚挚欢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对广西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科的肯定和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张师超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和物理学院近年的发展情况,对我校理论物理学科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和学科平台建设过程中对于物理学科发展的支持情况,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工作。  

孙昌璞院士、蒲钔处长分别介绍了专家小组此行考察的目的,意在进一步了解广西师范大学物理学科、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及对于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的思路与规划。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理论物理专款“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旨在促进地方高校理论物理的发展,通过资助平台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地方高校与国内外理论物理研究水平高的单位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加强高校理论物理学科队伍建设,培养理论物理优秀人才,提高研究水平。希望学校能够在平台条件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建设经费等方面积极支持物理学科,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  

我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负责人杨永栩教授汇报了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简史、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情况,对“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建设思路,及学科发展规划作了汇报说明。  

听取汇报后,专家小组与我校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蒲钔处长、孙昌璞院士、任中洲教授对我校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理论物理学科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项“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标志着我校理论物理学科已经受到国内同行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关注和肯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小组此次对我校的考察,是对我校物理学科建设的鼓励和寄予更高的期望。广西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必将有力推动我校物理学科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学科建设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