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24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下文认定第八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我校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和评审,被正式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  

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10月被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培育建设期内,该实验室围绕“核结构与核反应”、“强子物理”和“加速器质谱技术及应用研究”三个研究方向,面向原子核理论研究及核技术应用研究国际前沿热点课题,在核物质状态方程、低能核反应、重离子核反应、裂变反应等理论前沿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整体研究水平进入国内国际先进行列。同时,通过进一步开拓核技术理论及应用方向的研究,将现代核分析技术应用于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和考古等学科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提升了传统理论学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放的水平和能力。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系列国家和自治区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和奖励,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如今,该实验室已发展成为集原子核基础研究、核科学与技术、多学科交叉一体的高水平研究创新基地,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具有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核物理与核技术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优秀创新平台。  

截至目前为止,我校共有“广西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广西环境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与桂林工学院、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共建)、“广西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广西低碳能源重点实验室”和“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六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