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冯兆庆教授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者: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1-12-19浏览次数:10

12月16日-17日,华南理工大学冯兆庆教授到实验室院开展学术交流。17日上午,冯兆庆教授在物理实验楼阶梯教室做了题为“重离子碰撞中奇异粒子产生和超核形成机制研究”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冯兆庆教授从超核的发现、实验和理论研究的现状以及他本人利用LQMD+GEMINI方法开展的重离子碰撞中奇异粒子产生和超核形成研究做了全面、翔实的介绍,通过超核的质量、电荷、动能分布和动能谱对超核形成动力学机制进行探讨,并分析了在我国在建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上开展核物质状态方程和丰中子超核研究的可行性。

报告后与会老师和同学积极与冯兆庆教授探讨交流,冯兆庆教教授认真解答了老师和同学所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冯兆庆教授作报告

冯兆庆,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论物理学科负责人,从事重离子核物理研究。2002毕业于兰州大学原子核物理及核技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并获理学博士学位,其中2006年8月-2008年3月在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GSI)理论组学习,2011年11月-2012年10月德国吉森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2007年7月-2018年4月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8年5月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工作。曾获2005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2006年德国Helmholtz-DAAD奖学金;2007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毕业生”;2009年首届近代物理研究所发表论文“先进个人”;2010年近代物理研究所青年科技奖“特别奖”;2011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他引2000余次。

(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  文/任凯  图/任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