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陈梦华受邀到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10

9月30日下午,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陈梦华受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在物理学院实验楼阶梯教室开展了题为“双中子星并合中的放射性伽玛射线辐射”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校庆90周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物理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中,陈梦华从天体物理的热点话题宇宙中重元素起源入题,介绍了重元素合成的重要过程-快中子俘获过程(r-过程)。结合双中子星并和事件GW170817讨论了r-过程合成的重元素β衰变产生伽玛射线辐射现象。这种伽玛射线辐射是直接探测重元素的理想探针。最后,陈梦华结合自己的工作,讨论了伽玛射线辐射的光变曲线和能谱特征并探讨其被伽玛射线卫星探测到的可能性。

报告结束后,陈梦华详细解答了与会师生的疑惑与问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报告,让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对核天体物理有了初步的了解,拓展了学术视野。

附报告人简介:陈梦华,广西大学博士研究生,从事天体物理研究。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获广西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2019年到广西大学物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导师为梁恩维教授。主要研究双中子星并合中的快中子俘获过程及其观测效应,相关研究论文已在国际知名天体物理期刊ApJL和ApJ上发表。


 (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 文/王明琪 摄/万梦婷)

陈梦华做学术报告

陈梦华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