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善贵研究员受邀到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0

11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周善贵研究员受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在物理学院实验楼阶梯教室开展了题为“原子核的形状及其相对论密度泛函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校庆90周年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物理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周善贵研究员从原子核的激发谱切入,介绍原子核的形状以及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发展的多维形状约束相对论协变密度泛函理论及其研究进展。周善贵研究员着重以Pu-240、Hs-270和U同位素为例,讨论了这些核的基态形变、高维势能面以及裂变位垒。最后,他给出了多维形状约束相对论协变密度泛函理论接下来的优化方向和研究计划。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内容提出疑惑与问题,周善贵研究员就相关问题一一进行交流与讨论。通过本次报告,学院的老师同学对原子核的形变特性和裂变的微观理论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

附报告人简介:周善贵,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2和1995年于吉林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理论核物理,在核多体理论的发展以及超重原子核结构与合成机制、原子核高自旋态、奇特原子核性质、奇异原子核结构、致密星体性质和原子核的相对论对称性等方面的研究中取得了一些进展,发表论文近两百篇,引用六千余次,H因子为42。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及吴有训物理奖、胡济民教育科学奖和三项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文/荣宇婷 摄/王明琪、万梦婷)


图为现场照片